2019-03-03

TITV News– Kanta Portraits

Taiwan Indigenous Television TITV. Thank you 蔣淮薇 for covering our story and project.

結合一群跨族群的影像工作者,從國境之南的屏東霧台開始、一路向北延伸、經過了花蓮馬太鞍,再到新店溪旁、小碧潭的都市原住民聚落,他們透過攝影鏡頭,記錄了南島語族的共通性、也試著理解,在不同部落與耆老的口述歷史中,面對身份、文化還有和社會變遷的態度。

來自馬來西亞的Jeffrey,攤開一張張黑白照片,有魯凱族、阿美族以及雅美族人,都成為他鏡頭裡的主角。其實Jeffrey早在2012年,開啟一系列的「Kanta人像」攝影研究計畫。「Kanta」,在馬來語是「鏡片」的意思,也就是希望,藉著來回走訪馬來西亞與台灣不同族群的部落,深入探討南島語族的文化紐帶。第五度來台的Jeffrey,到哪身上都揹著一個大鐵桶,仔細一看,原來這是一台自己手工製作的箱型攝影機,可以拍照也能沖片,宛如一個迷你暗房。他為各地原住民拍攝肖像,並以自身故事交換照片,希望能夠透過攝影,了解族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認同。為了延續並且擴大「Kanta人像」攝影研究計畫,Jeffrey也與阿美族的影像工作者Posak合作,共同規劃一場從城市到離島的旅程。Jeffrey與Posak從去年到現在,已經陸續走訪屏東霧台、花蓮馬太鞍、台東蘭嶼以及新店溪旁的小碧潭都市原住民聚落。他們也即將在今年四月,繼續前往馬來西亞,紀錄更多當地原住民的故事,繼續發掘身份、文化和社會環境變遷下的種種反思。

攝影師用相機記錄部落 探討南島語族共通性 2019-03-04 IPCF-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


https://youtu.be/jn_lBJuAW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