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28

Reflections– Posak Jodian

Palm Trees, Helicopters, the Boulder, and the Storyteller 棕櫚樹、直升機、大石頭,和說故事的人 http://www.heath.tw/nml-article/palm-trees-helicopters-the-boulder-and-the-storyteller/



數位荒原駐站暨群島資料庫 NML Residency & Nusantara Archive 28 July 2019
「我為他說了馬太鞍部落的起源故事;首先來了大洪水,兩姐弟坐上小船逃難,經歷數次遷徒,才來到現在馬太鞍的老部落。我告訴他這是我們的起源,我們沒有比這個更早的故事了。Atok Long笑著對我說:『我聽完你的故事,現在我要告訴你全部的故事,在你的故事發生以前的故事。然後你的故事就會變完整!』於是我們花一個下午待在他的房子裡,他緩慢地告訴我,他們的世界怎樣被創造出來,身旁的青年不時加入討論或翻譯。他的故事結尾,正好接在我的故事開頭。」(Posak Jodian)

數位荒原駐站暨群島資料庫 NML Residency & Nusantara Archive 合作研究員 Posak Jodian 年初與馬來西亞藝術家 Jeffrey J C Lim 進入半島四處部落進行紀錄片拍攝交流,並完成隨紀錄片書寫的文章〈棕櫚樹、直升機、大石頭,和說故事的人〉。作為導演,她發現,受到殖民及強勢語族入侵的影響,過去沒有文字而僅以口述記錄歷史的原住民,總是感受到「寫下來」的急迫性。無論是說故事,地理或邊界的認定,口述傳統本身包含關於對象的討論空間,以及隨不同口述時空而增減的創造性。但當這樣的文化特性遇到如今要求書寫的準確和對文本的執迷時,又要如何折衝呢?*Special thanks to Colin Nicholas & Center for Orang Asli Concern, Koong Hui Yein, Jeffrey Lim , 半路咖啡.